全台第一所英日雙修大學科系


The First Eng/Jpn Double Major Department in Taiwan

培育應用外語專才 ‧ 加強國際競爭力


Cultivate Professional Foreign Languages and Enhance World Competition

元智大學應外系 應外週舞踊

FLAL Week Buyou

元智大學應外系 應外週太鼓表演

FLAL Week Taiko

元智應外 YouTube Channel

YZU FL department YouTube Channel

language

language
RSS Feed
 日語聽解與表達 — VR課程

日語聽解與表達 — VR課程

 

日語聽解與表達 - VR 課程
─────────

課程宗旨

  本課程針對初學者給予整體的日語訓練,除了練習對話的應用之外,還可以透過製作VR影片,身歷其境的學習語言。這堂課之前製作過參訪日本廟宇和日本茶道的體驗,這學期學生做了全校每個地方的校園導覽影片,希望學生透過撰寫日語情境劇本和設計問題以精進日語能力,再以影片的成果互相學習。在VR拍攝過程當中,可以讓學生們瞭解專業領域知識及相關能力,培養多方面的能力。

 

 

 

課程過程

  課程一開始先邀請專業的老師和有經驗的學姊教學VR的製作,學生們寫完劇本並且熟背台詞,最後進行VR的拍攝,拍了學校所有的大樓、餐廳和健身房等等,完成了這堂課的成果。

 

 

 

綜合心得回饋

  在拍攝VR影片當中,學生們可以獲得很多日語口說的練習機會,拍攝前必須將稿背熟,拍完發現有錯誤時,也可以馬上修正並多次練習。雖然要製作VR需要花很多時間,並不像拍攝一般影片比較簡單,不過至少可以把對話練到很熟悉,而且分組拍攝的方式可以減輕大家的工作量,也可以讓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對於同學們來說,面對鏡頭並非一件平常的事,經過這次的拍攝,同學們不再對鏡頭感到害羞,也能使他們平常會話時能更有自信地說出日語,或許未來就可以勇敢的在很多人面前講日語。

 

 

 英文筆譯實務

英文筆譯實務

 

英文筆譯實務
─────────

課程內容

  本課程旨在通過基於建構性分析的實踐來培養學習者的基本翻譯能力。 學生將學習不同類型的翻譯,包括電影,體育,新聞,商業和技術。 學生將通過應用翻譯技術來進行翻譯項目

 

特殊課程活動

  在期末的時候,老師出了一個電影字幕翻譯的團體小組競賽活動讓同學去參與,同時也要拍攝影片,自己擔任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每一組選擇自己想要翻拍的電影,擷取其中20分鐘的片段,不僅也要記台詞,也要掌握好自己的演技去詮釋電影中所傳達的訊息。當然最終目標是指向我們在課程中所學得的一些翻譯技巧,再套用在我們所翻拍的電影字幕身上。最後期末發表完還會有比薩慶功呢!

得獎心得

  儘管我們是中文母語者,對於英翻中的這件事卻還是有一定的挑戰性的。因為不可以太過於生活化,試想著當我們去看電影時怎麼樣的字幕會讓你更身入其境的去感受內容,也會碰到不可以冗詞贅字的情形。除了在翻譯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其實在拍攝影片過程中也會有不少的挑戰。像是運鏡和拍攝角色的取景,都是一番功夫。最後老師把我們的成果拿去報比賽,贏得名次的小組也會有不少的獎金!能夠把課程所學實際拿去贏得勝利實在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也非常謝謝老師提供的機會,還有組員們共同的努力~

 

 

 

 跨文化溝通

跨文化溝通

 

跨文化溝通
─────────

課程內容

  跨文化溝通能力可以幫助你在未來全球化世界的旅途中,克服人際間的問題。課程討論文化本質、文化如何影響溝通、常見妨礙溝通之因素如刻板印象、文化本位思考、歧視等,及應用在實際各種溝通場合如初次見面、用餐、送禮、電話、電郵等各式情境。課堂中以老師講解、討論、實際溝通、個案討論、個人小組報告的方式進行,能實際操作到不同文化該如何應變不同的溝通方式。

 

 

上圖為學生自我介紹影片交流頁面

 

線上交流活動

  此活動是由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及荷蘭海牙大學合作之遠距交流課程。

透過雙方學生視訊交流的過程及主題討論,了解不同的文化及想法,為學生帶來不同的視野。




心得感想

  一開始上這堂課的時候,都覺得課本裡面論述的內容,以及要我們選的答案等等,都感覺像是基本常識一樣,不太需要透過學習才能習得這樣的知識。但是透過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與歐洲的學生透過交流的方式,我們才有這樣的一個窗口去實際面對到與不同國家以及不同文化的人們交流下,會需要注意到哪些禮儀以及說話等技巧等等,除了能更能實際體會開口與外國人溝通的經驗,也豐富了自己的勇氣與溝通技巧。我想,大多數的學生勢必從國小甚至幼稚園就接觸了英文的學習,但到了大學,英文溝通能力卻沒有提升到該有的水準,不外乎是因為環境因素,以及自己不敢嘗試用英文與人溝通。還記得這堂課,除了要和不同國家的人自我介紹以外,還會跟他們介紹自己文化的一些東西,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必需要和外國人FaceTime,那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當時大一的我,對自己的英文溝通能力非常沒自信,我還在一開始就跟對方說“我的英文不是很好,請多包涵“,但是當時那位荷蘭女生,不但有耐心的鼓勵我,還會稱讚我說得很不錯,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信心建立。所以很喜歡這堂課的實際操作部分,不但真的能有個機會跟外國人或是不同文化的人們溝通教流,而且同學們也會將自己的交流影片放上網站上,也可以參考同學們的溝通方式,增進自己的能力。

 

 

 畢業專題

畢業專題

 

畢業專題
─────────

課程內容

  培養學生實務應用經驗,學生於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以個人畢業後目標為主,自行選擇實作題目,其內容以全英文或日文方式書寫,並接受教師一年專業實務訓練,最後發表報告,始完成寫作實務課程。專題的內容可分為:

  • 實務專題
  • 學術論文寫作
  • 就業相關寫作
  • 教材編輯
  • 翻譯寫作
  • 專業實習

每年的下學期會由三年級的學生,做第一次的「中間發表」,主要是以簡報的方式報告進度和未來方向;接著下一個學期,就是在四年級上學期的時候要完成作品,並且以海報的方式進行「期末發表」。宗旨讓學生能在畢業前,以自己習得的語言能力,創作出不同模式創意的作品,例如英日翻譯、英日教學或實習經驗等等,記錄實際應用語言的過程。

透過每個月的開會討論,各組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都令人感到滿滿的成就感,除了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之外,和組員之間培養了團隊合作、學習到團隊分工的精神,各個組員都是缺一不可的角色,各自發揮所長,讓作品能夠有效率且具效能的執行。

 

 

  

學生作品

108級學生畢業專題:

109級學生畢業專題:

學生心得

Daisy

我在大二的時候聽說明年要參與畢業專題課程,心裡是一邊覺得很興奮,可以把上課所學應用在實務上,但也同時很擔心會不會遇到很多困難。

幸好等到確定好指導老師之後,一切的擔憂都不見了。我的指導老師是梁蘊嫻老師,他建議我和另一位同學可以一起做線上課程的設計,雖然過程當中因為要編教材、準備拍攝道具、拍攝和剪輯,真的差一點負荷不來,但是因為有我的夥伴的互助,還有老師的細心教導及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才能夠完成許多部教學影片,而我在過程當中也學習到許多編輯教材的技巧、拍攝的訣竅、剪輯的手法等等,真的是如同當初所預想的一樣,把課堂所學發揮到寫作實務上了!

Chad

畢業專題對我來說可以算是四年的集大成,它不光光只是知識,還到待人處事上的應對。

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系的畢業專題:首先有很多種類,翻譯、教材、專案、實習,甚至如果有自己的想法,指導老師也同意的話,就能夠做特別的題目,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調酒的專題,不只是日文的學以致用,也加上自己所學知識的融會貫通。也就是說你需要有自己想要做的方向,依照自己想要做的,並且找願意支持的老師。

我的畢業專題可以說是經歷了起承轉合,還差一點夭折最後才順利發表,我們是5人小組,去考察現在的大學生日文學習,以及是否能夠實際運用的專案。其實本來要做的題目是將日文讀本分級並簡化,未來還能夠作為學弟妹的讀物。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往往都是骨感的。小組無法如期消化老師的構想,最後才會換一個方式去做這個專題。雖然說經歷過一次的錯誤,但我們在錯之後正確地去改善,盡力去完成這些課題,最後發表就順利且成功的結束了。

事實上真的開始著手專題後,才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不光是語言知識,還有如何與老師討論,以及時間的分配。在出社會前經歷過畢業專題是必要的,在大學時期犯錯是可以解決的,但當你踏入社會出錯時,你的同事與上司並不會向老師一樣給你機會。除此之外很關鍵的一點是:願不願意開口去問,開口問是一時的羞恥,但不問你就永遠是無知的,無知是一輩子的羞恥。這是我在大學學到最珍貴的知識,也希望學弟妹在大學珍貴的四年內,勇敢發問、勇敢犯錯。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從問問題累積知識,並且加以內化,相信未來你也會感謝自己這四年的努力的。

Roger

身為應外系的一員,畢業專題可以說是我們對於大學四年來的總驗收,藉由系上教授的引領,將自己這四年的所學轉化成為實體作品,並且以展覽的方式在系上呈現給大家觀賞,也為大學學業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然而過程並非如此簡單,為了豐富內容,大量的數據以及語文能力是必要的,因此過程中不乏許多困難,然而唯有越過這些障礙,呈現出來的作品才能真正觸動人心。

 

Elma

很幸運的參與了很棒的一個組別,也遇到了氣場很合的指導教授,雖然前期的討論主題遇到一點波折,但是一決定好主題後,一切都非常順利。

我們的主題是策劃一場深度的在地觀光旅行,並自己充當導遊,帶著對台灣不熟悉的外國學生用英文導覽,我們前期從探勘到後來的實際旅程,很幸運的都有許多貴人幫助。因為有他們,我們寫作實務才得以完成。

畢業專題對我來說像是場有趣的冒險,從組織規劃到成果,發生了很多趣事,也幸好,團隊的配合良好也是一大關鍵,每個人都互相幫助,各司其職,所以我很滿意自己的畢業專題,能做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又遇到好隊友,真的特別開心。

 

 

 寒營

寒營

 

YZU FL x ME 2020 寒 營
─────────

目標

  此次寒營為應外系以及機械系聯合舉辦,目標是要讓我們學生能夠如何帶領團隊以及要如何有善管理自己的時間,才得以學習如何籌備一場活動。我覺得透過參加這個活動,讓更多學弟妹可以學習到如何服務他人以及如何將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發揮在對小朋友的教學上,不僅能夠訓練自己的膽量,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溝通技巧及教學能力。

 

 

對系上學生的幫助和習得

  本系希望透過寒營活動可以讓更多小學生能夠以快樂的方式學習英日文,以此學以致用以及激發他們的求知慾。這次,聯合機械系一起辦理此活動,目標不僅可以讓小孩們能夠學習英日文,也可以體驗手作課程。

 

教學內容

  以快樂學習為目標,讓小學生們能在輕鬆愉快的遊戲和課程實驗中獲得知識和經驗。在外文方面,我們期望小學生們,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體驗英文的世界,並透過日文歌曲讓他們快速學習日文。為了培養他們能文能武的能力,我們準備了許多有趣的體育課程,來激發它們的體育細胞。除了知識上的學習之外,我們還規劃了簡單有趣的手作體驗課程。這樣的多元化學習,特別增加科學實驗課程,以簡單無害的實驗來讓學童們體驗科學的奧妙。再者,我們提供更多的表演舞台,讓小朋友展現自我,是他們更加有信心。

 


學生回饋

  經過這次的營隊,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就是帶領小孩子們一起闖關玩遊戲,因為過程中孩子們會有許多無奇不有的情緒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但是儘管如此,我覺得這些都是一個過程,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學會了如何帶領小孩的經驗以及當他們情緒有起伏時,如何好好的安撫他們。

 

 應外營隊

應外營隊

 

迎 新 宿 營
─────────

活動主旨

       這是一個系學會辦給大一新生的三天兩夜迎新宿營活動,可以讓新生在剛進大學後,透過小隊和參與遊戲輕鬆地認識系上與別系的同學。迎新宿營除了讓新生之間可以增進感情,也可以拉近和學長姐之間的感情。每年通常會和不同科系共同舉辦,2019年很榮幸的和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中國語文學系一起舉辦,除了讓三系的新生更能融入新環境和擺脫高中生的生澀之外,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活動使新生能藉此認識到更多外系、本系的夥伴,並且促進系內師生的感情與向心力。這個活動不僅可以讓新生認識更多人,學長姐在擔任工作人員時,也能在籌備的過程當中學習經驗,也可以和更多人變成朋友。迎新宿營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與傳統,每年皆由學長姐精心策劃,藉此傳承經驗,以此活動能帶領新生開啟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活動內容

  三天兩夜當中,會有一連串的表演和活動,學長姐會帶來很多戲劇、歌唱、舞蹈表演,也會準備很多不一樣形式的遊戲一起玩,例如會有小組進行對抗、RPG、玩水,讓大家三天都非常充實,從起床到睡覺前都會耗盡體力的玩,整個小隊也會因為同心協力的完成所有遊戲,感情會更加濃厚,可以說是非常難忘又快樂的活動之一。

從活動中習得

  對大一新生來說,這是一個勇於挑戰自我的過程,在眾多陌生人的環境下,要知道如何跟大家溝通並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跨出舒適圈,才能更加享受人生唯一一次的三天迎新宿營。

對學長姐來說,能學習到最多的就是溝通和團隊合作了,籌備期將近兩個月,在這段時間裡,一定會遇到很多紛爭和灰心喪志的時候,籌備這個活動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必需和剛認識的人一起做好事情和互相鼓勵,所以肯定可以學到平常學習不到的技能!

 

總副召想說的話

  這已經是我們第三年參加迎新宿營了,大一的時候是以新生的身份去玩,大二則是擔任工作人員,大三擔任了總副召來帶領團隊,所以這次在辦迎新宿營的時候,對於所有流程已經非常熟悉了,但不一樣的是職位不同,所需要顧慮的事情自然更不一樣。當工作人員的時候,就是把活動準備好就好了,但是我覺得真正能學到很多的是擔任總副召,因為必須要顧全大局,人多的時候,肯定都會遇到不一樣的意見,要如何聆聽大家的意見、互相尊重彼此,並想出能讓多數人都接受的方法,每個決策都要思考清楚大家是否能接受、經費是否夠用、跟廠商溝通等等,每件事情都得自己和執行組的夥伴一起討論出解決辦法,而且我們已經沒有靠山可以幫忙承擔責任了。幸好我有一群好朋友,執行組成員也都很融洽,整個團隊大家都和樂融融的,所以即便遇到了紛爭,我們也有辦法幫忙居中協調,才能讓活動得以順利的辦完。

  在活動終於結束的時候,真的很開心也很難過。看著大家在籌備過中成長,一起完成了大型活動,再看到大家的歡笑和活動的順利,辛苦也不算什麼了,可是卻已經沒辦法自然而然和大家每天黏在一起努力或是聊天等等。很慶幸的是,從辦完活動以後到現在,不同系之間還是會聯絡和出去玩,這可以說是很難得在辦完活動之後,大家還能繼續當朋友,所以我從不後悔參加了迎新宿營,反而很慶幸有了這些機會,讓大學生活更多采多姿。

 

 

 

 應外之夜

應外之夜

 

應外之夜 
 

 

活動主旨

        為了讓應外系有才華的同學有一個表演的舞台,因此決定舉辦了應外之夜和英文戲劇公演英文戲劇公演是從2003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在這個舞台上可以讓許多應外系的學生展現自己的英文才華。然而在2019年後,由於疫情的影響,戲劇公演因此畫下了句點,不過大家還是可以點選上面的英文戲劇公演連結去觀賞以前學長姐們的精采表現!! 雖然沒了戲劇公演,但是我們還有應外之夜的舞台讓大家表現。應外之夜是和其他友系一起共同舉辦,互相交流舉辦的經驗,希望能透過之夜的活動能讓應外和他系的同學有一個可以展現自我長才的地方,不管是唱歌、跳舞還是演戲,甚至是面對一大群觀眾時,展現自己的舞台魅力,不會怯場,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驗。

活動內容

  不僅有舞蹈、演唱、戲劇之外,也有聯合演出的大合舞、大合戲等精彩演出,以及讓人期待的總召舞!內容十分豐富精彩,集合了各系具有才華的學生共同享受這個舞台,相信觀眾們一定會對大家辛苦準備為期半年的成果而感到滿意的!

從活動中學習

  除了總副召和一些共同負責的組長在處理交流事務時,會因為和不熟的同學交流切磋而從中學習到該用什麼適合的態度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在參與活動表演的同學之間也一定會和不同的人一起互相交流意見,這是一個很好學習團體互助的機會,其實在學校不僅只有吸收專業知識,課外活動讓我們能夠學到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對未來甚至像職場上的交際等等一定也有許多幫助!

總副召想說的話

  對於辦之夜來說是,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過程中常常會因為一些理念不同而產生摩擦,他們有傳統,我們有創新,在意見不同的情況下我們一直在溝通,互相尊重和適時退讓是必須的。為了表演更精彩,我們必須嚴格要求,同時也要鼓勵他們。除此之外,尋找燈光音效廠商、議價和租借場地…各式各樣的事情需要處理,常常覺得力不從心,過程真的壓力很大,還好有一群好友共同努力,我才可以繼續撐下去。

  表演當天,真的很緊張,怕人太少、怕表演失誤、怕燈光音效出錯……很擔心所有努力都毀了,但當看到人多到位置不夠、聽到觀眾的笑聲時,真的很感動,觀眾的反應是給我們最大的回饋,突然覺得一切辛苦好像都消失了,只剩下當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