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日語聽解與表達 — VR課程

5860
次閱讀

 

日語聽解與表達 - VR 課程
─────────

課程宗旨

  本課程針對初學者給予整體的日語訓練,除了練習對話的應用之外,還可以透過製作VR影片,身歷其境的學習語言。這堂課之前製作過參訪日本廟宇和日本茶道的體驗,這學期學生做了全校每個地方的校園導覽影片,希望學生透過撰寫日語情境劇本和設計問題以精進日語能力,再以影片的成果互相學習。在VR拍攝過程當中,可以讓學生們瞭解專業領域知識及相關能力,培養多方面的能力。

 

 

 

課程過程

  課程一開始先邀請專業的老師和有經驗的學姊教學VR的製作,學生們寫完劇本並且熟背台詞,最後進行VR的拍攝,拍了學校所有的大樓、餐廳和健身房等等,完成了這堂課的成果。

 

 

 

綜合心得回饋

  在拍攝VR影片當中,學生們可以獲得很多日語口說的練習機會,拍攝前必須將稿背熟,拍完發現有錯誤時,也可以馬上修正並多次練習。雖然要製作VR需要花很多時間,並不像拍攝一般影片比較簡單,不過至少可以把對話練到很熟悉,而且分組拍攝的方式可以減輕大家的工作量,也可以讓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對於同學們來說,面對鏡頭並非一件平常的事,經過這次的拍攝,同學們不再對鏡頭感到害羞,也能使他們平常會話時能更有自信地說出日語,或許未來就可以勇敢的在很多人面前講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