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訊息:【交流公告】台日學者攜手探索陂塘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660
次閱讀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於5月17-18日舉行 「陂塘與濕地文化的人文社會關懷」台日國際學術研討會。



  由應用外語學系主辦,日本法政大學、日本濕地學會、濕地文化研究部會協辦,藉由田野調查與學術討論 的方式,共同探討桃園陂塘的前世今生並擘畫出未來願景。日本學者於17日入境後,立即前往八德生態陂塘進行田野調查,經由導覽深入解說,日籍工程師對於桃園陂塘的建設頗有貢獻;新潟大學名譽教授大熊孝,出身於台北,父親曾是興建桃園大圳的工程師,無形中拉近彼此的情感,雙方對於桃園陂塘的經營頗感認同。

  18日九點,由丘昌泰院長與法政大學職業生涯設計學院笹川孝一教授共同主持開幕典禮。丘院長在「千塘之鄉的瓶頸與願景」專題演講中指出:日本學者竹內常行曾說「桃園古稱千塘之鄉」,陂塘密度曾為世界第一,近年來隨著桃園迅速的工業化與「台北化」,陂塘數目大量減少,嚴重衝擊桃園最寶貴的「地景珍珠」,故應積極保育與明智利用。笹川孝一教授在「關於日本溼地學會的成立及溼地綜合性研究」指出:目前日本有關濕地研究的當紅課題有:(一)累積地區別、濕地別的個案研究,將人、社會與地球的生涯規畫納入教育視野中。(二)為了深化濕地個案研究,必須探討有關「濕地學構造」框架之討論。(三)關於「地區營造」以及包含學校而且不受限制的教育機能及構造的檢討,可供桃園陂塘的未來經營提供有價值之參考。

  本次研討會有八位來自日本的學者專家:職業生涯設計學院講師佐佐木美貴、谷津濕地自然觀察中心所長荒尾一樹、View福島潟事務局長佐藤安南、新潟大學名譽教授大熊孝、River Village股份有限公司社員山下輝和、松本大學綜合經營學院觀光事業管理學系講師田開寬太郎、高崎商科大學商學院經營學系副教授荻原豪;以及包括吳翠華主任、桃園農業工程研究中心譚智宏、經營生態陂塘頗具成效的龍鳳里黃進仕里長等十二位學者專家,分別針對陂塘與濕地的議題發表論文,廣泛交換意見,與會參與者都表示這次是相當成功的研討會。

  18日傍晚進入研討會尾聲,學者們相約日後再聚,針對陂塘與濕地治理議題繼續合作研究,晚上則享用道地的台式料理,日本學者一再表示對於人社院與應外系的用心與熱誠表示十分感謝與感動,期盼未來繼續此項深具意義的學術交流。

台日雙方學者在五館拍照留念.jpg世川、翠華、詩文教授專注聆聽八德生態陂塘的深入解說.jpg

                                 (台日雙方學者在五館拍照留念)                                                                                                                             (世川、翠華、詩文教授專注聆聽八德生態陂塘的深入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