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應外營隊

4077
次閱讀

 

迎 新 宿 營
─────────

活動主旨

       這是一個系學會辦給大一新生的三天兩夜迎新宿營活動,可以讓新生在剛進大學後,透過小隊和參與遊戲輕鬆地認識系上與別系的同學。迎新宿營除了讓新生之間可以增進感情,也可以拉近和學長姐之間的感情。每年通常會和不同科系共同舉辦,2019年很榮幸的和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中國語文學系一起舉辦,除了讓三系的新生更能融入新環境和擺脫高中生的生澀之外,同時也藉由這樣的活動使新生能藉此認識到更多外系、本系的夥伴,並且促進系內師生的感情與向心力。這個活動不僅可以讓新生認識更多人,學長姐在擔任工作人員時,也能在籌備的過程當中學習經驗,也可以和更多人變成朋友。迎新宿營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與傳統,每年皆由學長姐精心策劃,藉此傳承經驗,以此活動能帶領新生開啟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活動內容

  三天兩夜當中,會有一連串的表演和活動,學長姐會帶來很多戲劇、歌唱、舞蹈表演,也會準備很多不一樣形式的遊戲一起玩,例如會有小組進行對抗、RPG、玩水,讓大家三天都非常充實,從起床到睡覺前都會耗盡體力的玩,整個小隊也會因為同心協力的完成所有遊戲,感情會更加濃厚,可以說是非常難忘又快樂的活動之一。

從活動中習得

  對大一新生來說,這是一個勇於挑戰自我的過程,在眾多陌生人的環境下,要知道如何跟大家溝通並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跨出舒適圈,才能更加享受人生唯一一次的三天迎新宿營。

對學長姐來說,能學習到最多的就是溝通和團隊合作了,籌備期將近兩個月,在這段時間裡,一定會遇到很多紛爭和灰心喪志的時候,籌備這個活動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必需和剛認識的人一起做好事情和互相鼓勵,所以肯定可以學到平常學習不到的技能!

 

總副召想說的話

  這已經是我們第三年參加迎新宿營了,大一的時候是以新生的身份去玩,大二則是擔任工作人員,大三擔任了總副召來帶領團隊,所以這次在辦迎新宿營的時候,對於所有流程已經非常熟悉了,但不一樣的是職位不同,所需要顧慮的事情自然更不一樣。當工作人員的時候,就是把活動準備好就好了,但是我覺得真正能學到很多的是擔任總副召,因為必須要顧全大局,人多的時候,肯定都會遇到不一樣的意見,要如何聆聽大家的意見、互相尊重彼此,並想出能讓多數人都接受的方法,每個決策都要思考清楚大家是否能接受、經費是否夠用、跟廠商溝通等等,每件事情都得自己和執行組的夥伴一起討論出解決辦法,而且我們已經沒有靠山可以幫忙承擔責任了。幸好我有一群好朋友,執行組成員也都很融洽,整個團隊大家都和樂融融的,所以即便遇到了紛爭,我們也有辦法幫忙居中協調,才能讓活動得以順利的辦完。

  在活動終於結束的時候,真的很開心也很難過。看著大家在籌備過中成長,一起完成了大型活動,再看到大家的歡笑和活動的順利,辛苦也不算什麼了,可是卻已經沒辦法自然而然和大家每天黏在一起努力或是聊天等等。很慶幸的是,從辦完活動以後到現在,不同系之間還是會聯絡和出去玩,這可以說是很難得在辦完活動之後,大家還能繼續當朋友,所以我從不後悔參加了迎新宿營,反而很慶幸有了這些機會,讓大學生活更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