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常見問題 Q&A

2885
次閱讀

常見問題 Q&A



問題:【入學】每年各管道招生名額多少?

答:111年度招生名額為例提供招生管道如下表

招生管道申請時程(連結)資格                  

招生名額

備註        
繁星推薦111繁星推薦入學重要時程「繁星推薦」係指考生經由就讀之高級中等學校(以下簡稱高中)推薦。6原住民外加名額1
申請入學111申請入學重要時程一般所稱個人推甄。25原住民外加名額1
考試(分發)入學111考試入學重要時程過去稱為指考,「現在叫做分科測驗」。12原住民外加名額1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111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重要時程請參考招生簡章,本系招收學習障礙生一名。1招收學習障礙學生
新住民入學111學年度新住民入學重要時程請參考招生簡章1
碩士甄試元智大學招生系統每年秋天舉行,10月報名繳交資料,11月審查放榜,名額三名。3英文課程
碩士班元智大學招生系統每年12月中至1月中左右報名,3月初左右口試,僅有書審加面試,無筆試。名額一名。課程以專業英語為主軸,輔以英語教學。1英文課程
碩士在職專班元智大學招生系統每年12月中至1月底左右報名,3月初左右口試,僅有書審加面試,無筆試。名額七名。課程以日本文化社會為主,日語程度不拘。7日文課程

*詳細規定依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本校招生資訊內容為準。

 

問題:【課程】英日語雙修是什麼意思?

答:英日雙修指英文日文雙主修,等於是同時讀應英系和應日系,英文日文都達到能夠溝通的程度,不是主修英文輔修日文的概念。雖然學生自己會選擇英文組或日文組來修自己偏好或需要的課程,但前提是具有英日文基本溝通能力,針對英文或日文更進一步精進。課程設計上,大一大二必修課程英日語各半,英語方面增進職場實際應用說寫能力,日語方面打好基礎。本系111學年開始實施新課程,取消了英日文組,改為四大模組課程,含兩個必修模組:語言精進及專業職場,以及兩個選修模組二選一:數位跨語及跨文化能力。畢業至少英文中高級日文N3程度或英文中高級初試日文N2。

 

問題:【課程】與其他應外系的差別?

答:他校應用外語學系大多以英語為主修,搭配第二外語選修,不超過25學分,即使選修日語,學分數也比不上本系,大一大二日文必修30學分。此外本系有專業語言課程,透過語言分析來學會職場語言使用能力,搭配大量閱讀厚植基礎,來達到英日雙修目標。另因應全球化時代,本系特別強調數位資訊應用及跨文化能力,培養學生利用科技自學語言的習慣,並能將所學之英日語以數位多媒體方式呈現。

 

問題:【課程】是否可修習日文以外其他外語?

答:若對第三外語有興趣,亦可透過自由選修17學分修韓西法德俄越泰等外語。自由選修學分可修習校內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學生英日語能力有高有低,程度好的學生可跳過基礎語言課程,換成自己需要的課程,例如學生英文能力好,可以換修較多日文學分或第三外語課程。

 

問題:【課程】英日雙修有何特別的學習方法?

答:和一般應外第二外語設計不同,本系大一大二英日文各有必修30學分,由於一半是日文學分,英文學分比其他應外系少,我們以課外閱讀課程讓學生大量接觸增進英日文能力,同時利用線上自學資源於課餘持續提升英日語能力。由於日文除了有台灣學生熟悉的漢字之外,也有很多外來語,多數是英語詞彙音譯成片假名,英語知識可同時轉換成日文。本系多數老師具備英日語基本溝通能力,其中一位日本老師專長是英語教學,部分日語課程會以英語解釋,讓學生同時提升英日文聽力,這是就讀應英系或應日系無法提供的經驗。

 

問題:【課程】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就讀貴系?

答:要能同時具備英日文溝通能力,相較於就讀其他應外系,本系學生需要更強的自主學習精神並投入足夠的學習時間。大學時期比別人辛苦一點,但畢業後競爭力也比別人高一點。許多學生還未確認自己未來的職業走向,但對外語有興趣,因此先把語言學好,先讓自己有職場競爭力,同時探索自己的方向,畢業後再決定工作方向。

 

問題:【課程】有些必修課程對我可能太簡單,可以不要上嗎?

答:本系有換修及課程抵免規定,可以選修進階課程來抵免基礎課程之學分,例如,入學時已通過日本語能力測驗N4合格,可以修習大三以上日文課程來抵免日語聽解與表達(一),如果已通過日本語能力測驗N3合格,即可以選修進階日語課程來抵免日語(一)及日語(二),詳細內容請參考元智大學應外系網頁→檔案下載系所法規https://fl.hs.yzu.edu.tw/tw/modules/fi ... ex.php/panel/main/flist/5應用外語系抵免及換修學分作業規定。

 

問題:【課程】應外系學生多申請哪些輔系?

答:近年來應外系學生主要申請的輔系科系為管理學院的四種學程(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國際企業、會計),也有申請資管、資傳等資訊相關科系

 

問題:【研究所】研究所也是英日雙修嗎?

答:否,研究所一般生是英文,碩士在職專班則是日文。英文研究所開課時間都在早上,適合應屆畢業生及下午上班的社會人士。課程以專業英語及英語教學為主,特色是有許多外籍生,因此需要大量英語口說,加上論文要求,英文寫作也會迅速進步。畢業出路以外商、英語教師、航空公司、大學職員等需要英語能力的工作為主。日文在職專班於晚上及週末開課,適合剛畢業幾年的學生及白天上班的在職進修,以日本文化社會為主軸,只有基礎日語者也可修讀。

 

問題:【生涯發展】應外系畢業生是不是大多從事翻譯、文教相關工作?

答:否,實際上本系超過六成畢業生在公司企業工作,各行各業都有,很多是會使用到英日語的職位,如國外業務、採購、外貿等等。語言只是溝通工具,各行各業都需要語言,而外語學習時間長,通常畢業後要再進步比較困難,工作內容在職訓練比較容易學,因此讀外語系適合還未有專門生涯興趣的學生。

 

問題:【其他】系上有外籍生嗎?來自哪些國家?

答:有,目前系上的外籍生大多來自於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荷蘭等地。

 

問題:【其他】通常出國交換是一學期還是一年?大多去哪裡?會影響畢業時程嗎?

答:出國交換時程視申請學校而有些異動,有一學期也有一年,系上目前提供有日本、捷克、德國、澳洲等交換機會,所修習的學分可抵免校內相關課程,若所修習的學分已達畢業規定,即可如期畢業。系上於大三開設畢業專題課程,有興趣參加實習的同學可於課程開始時提出,經由系上審核通過即可參與實習,目前配合實習單位有中央廣播電台、遠東企業、澳洲五星級飯店、沖繩萬麗渡假酒店等,同學亦可自行提出其他公司申請實習。

 

問題:【其他】有哪些跨領域學程可以修讀?

答:跨領域學程希望能提供同學有系統的規劃及修習跨領域學程課程,並增加同學多元學習之機會,提升就業能力及開闊生涯規劃。

人社院跨領域學程有「科技與人文相遇微學程」及「另類DIY文創微學程」,詳細修課內容請參考人社院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