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訊息:【活動公告】2019日本文化祭報導

808
次閱讀

元智大學2019日本文化祭



DSC05921.jpg

  由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主辦的為期兩天的日本文化祭於10月22日及23日盛大舉行。活動內容包含日本傳統舞蹈SORAN、太鼓打擊、舞踊等表演節目,同時還有屋台美食、浴衣試穿及拍照、繪馬祈願等活動。讓元智師生對日本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同時讓大家體會不同的文化。

  開幕式於22日中午12時在元智五館廣場前舉行。由傳統的太鼓打擊演出為活動揭開序幕。透過鼓手隊形的變化呈現氣勢磅薄之雄壯與美,精氣神合一的東方文化展露無遺。接著為祈求漁獲滿載而歸的舞蹈 ─ SORAN,強而有力的舞蹈中感受漁民的豪邁。最後,穿著美麗浴衣的同學表演扇子舞踊,隨著日本歌手美川憲一演歌「柳之瀨藍調」,呈現出日本舞踊的氣質。最後,全體表演同學一齊賣力熱舞合唱歌手黃明志的「東京盆舞」,氣氛歡樂熱鬧。台日學生共同參與演出,展現了可貴的台日友誼。

DSC05772.jpg

  指導老師梁蘊嫻表示:元智大學日本文化祭除了讓全校師生了解日本文化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

  除了表演活動,亦有美味屋台和浴衣繪馬體驗。應外系吳翠華主任表示:日本人對吃的文化很講究、也別具意義,反映庶民生活的智慧與特色。本次文化祭提供Q彈好吃的日式糰子、飯糰、日式茶凍及奶茶。屋台組的同學以到日本交流後所習得的料理經驗為基礎,重現道地好滋味,讓您人不到日本,就能嚐到日本味。

DSC05834.jpg
  與歷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日文歌唱大賽」。參賽選手透過唱日文歌,不僅娛樂大眾,自身也可以學到許多單字及句子。除了娛樂性活動,亦舉辦一系列日本文化祭演講。第一場演講邀請到淡江大學日文系副教授彭春陽主講「從啤酒來認識日本文化」,另一場則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陳巍仁主講「修羅終了、新角參上:cosplay的文化脈絡探索」。

  梁蘊嫻老師表示:日本文化祭就是一場視覺、聽覺、味覺以及知識的饗宴。歡迎任何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一起工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