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系所介紹

11869
次閱讀
應用外語系
系所 • 概況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秉持提升外語教育之理念,於民國 86 年 8 月成立,致力於培育相關產業界及學術界所需之英日語雙修人才。92 學年度成立應用外語研究所,提供有志鑽研應用外語的學子們繼續進修管道。

98 學年度設立碩士在職專班(招收日文組學生),旨在培養專業外語、外語教學及語言研究專業人才,以符合產業及學術研究之需要。

▋ 教師人數

本系專任教師 10 人(教授 2 人、副教授 6 人、助理教授 2 人)、秘書 1 人、專任助理 1 人。

▋ 學生人數

大學部 4 班,共計 263 人、碩士 2 班、共計 33 人,碩士在職專班 2 班、共計 27 人。



應用外語系
教育 • 目標

 

本系(所)旨在培養傑出的專業外語、外語教學及語言研究專業人才,教學核心目標為:

▋ 學士班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培養國際文化人

培養專業外語人才

英、日語的專業語文能力

跨文化的理解與溝通能力

獨立分析及思考的能力

團隊合作及敬業負責的精神


▋ 碩士班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培養專業外語教學師資

培養外語學術研究及應用人才

英語或日語專業語文教學能力

語文學術研究及應用的能力

獨立分析及思考的能力

 

應用外語系
教學 • 特色與亮點

 

本系係依據大學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的特質及需求,分別規劃適當課程,以厚植學生英、日語雙外語專長,並兼顧語言分析與語言應用全方位能力的培養,冀畢業學生在語言教學、筆譯、口譯及專業語文等專業領域,具備核心競爭力,以符合產業及學術研究工作之需要。

 

▋ 大學部 - 教學亮點及特色課程

(一) 英、日雙語教學

語言學習需要大量練習,因此教師會要求學生從事英日語產出活動,如讀新聞稿、模擬會話、角色扮演、文案寫作、手冊製作、字彙猜謎等等利用英日語來達成之任務,加上多數教師具備英日語溝通能力,部分日語課程透過英語來學習,讓學生能在中、英、日三種主要語言悠遊自在轉換。

(二) 小組討論

語言主要用在溝通,因此培養溝通力非常重要,小組討論互相分享學習方法秘訣,同時互相砥礪,持之以恆的學習是達成英日雙修的不二法門。

(三) 課後自學

選讀本系等於是雙主修應英系和應日系,但畢業學分沒有比較多,所以需要自主學習,投入大量課外時間來增進語言能力。本系提供大量學習資源,開設科技輔助語言學習課,並設有自學中心、線上英日文練習及測驗軟體網站等等,並於寒暑假開設集訓營隊,幫助同學成為英日雙語達人。

(四)特色課程:畢業專題跨文化溝通英文筆譯實務日語聽解與表達日本文學導讀日語簡報技巧第三外語

▋ 專業實習 (海外實習):中央廣播電台中華航空遠東企業澳洲五星級飯店沖繩萬麗度假酒店

▋ 碩士班 - 教學亮點及特色課程

本系英文領域重點發展專業語文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以語文在各相關領域的實際運用為主要研究對象,旁及語言學和文學相關領域之探討。不僅引進各領域理論基礎、加以應用至兒童美語、翻譯、教學、教材製作,並深入到各產業專業語言或文化之研究、以期建立本所於專業語言研究領域之特色

*特色課程:跨文化溝通研究語料庫語用論電腦輔助語言教學社會語言學

▋ 碩士在職專班 - 教學亮點及特色課程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課程以日本社會與文化為主軸,藉由與語言的連結,縱貫日本文學與文化、社會、生活,旁及專業語言的發展及應用,以深入對日本社會與文化的理解與研究。本學程之特色在於理論與實踐並進,透過兒童文學、近代文學、日本社會及文化等日本相關研究,導入理論基礎,協助學生在應用上的發展,以期能拓展專業語文及文化觀察、分析的能力,以培養跨文化理解的專業人材。

系所介紹-1.jpg系所介紹-2.jpg系所介紹-3.jpg

 

應用外語系
未來 • 走向

 

  • 主要就業方向:

擁有中英日三大主要語言能力是本系畢業生之優勢,多數畢業生在國內外公司上班,許多人服務於外商或科技公司,從事業務、人資、專案、採購、外貿、行銷、行政等等職位,或擔任空服員、飯店管理、外語領隊導遊等觀光相關工作。除了一般企業之外,也有不少畢業生擔任英日語教師、公務員、非營利組織、學校教職員等職位。

  • 主要進修領域:

大學階段將英日語學好之後,許多畢業生就讀商管相關研究所,充實工作相關專業技能。本系畢業生曾就讀國內外管理、行銷、廣告、人資、傳播、資訊、英日語教學、語言等相關研究所。

畢業生走向.png

104就業地圖

1111就業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