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跨文化溝通

4459
次閱讀

 

跨文化溝通
─────────

課程內容

  跨文化溝通能力可以幫助你在未來全球化世界的旅途中,克服人際間的問題。課程討論文化本質、文化如何影響溝通、常見妨礙溝通之因素如刻板印象、文化本位思考、歧視等,及應用在實際各種溝通場合如初次見面、用餐、送禮、電話、電郵等各式情境。課堂中以老師講解、討論、實際溝通、個案討論、個人小組報告的方式進行,能實際操作到不同文化該如何應變不同的溝通方式。

 

 

上圖為學生自我介紹影片交流頁面

 

線上交流活動

  此活動是由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及荷蘭海牙大學合作之遠距交流課程。

透過雙方學生視訊交流的過程及主題討論,了解不同的文化及想法,為學生帶來不同的視野。




心得感想

  一開始上這堂課的時候,都覺得課本裡面論述的內容,以及要我們選的答案等等,都感覺像是基本常識一樣,不太需要透過學習才能習得這樣的知識。但是透過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與歐洲的學生透過交流的方式,我們才有這樣的一個窗口去實際面對到與不同國家以及不同文化的人們交流下,會需要注意到哪些禮儀以及說話等技巧等等,除了能更能實際體會開口與外國人溝通的經驗,也豐富了自己的勇氣與溝通技巧。我想,大多數的學生勢必從國小甚至幼稚園就接觸了英文的學習,但到了大學,英文溝通能力卻沒有提升到該有的水準,不外乎是因為環境因素,以及自己不敢嘗試用英文與人溝通。還記得這堂課,除了要和不同國家的人自我介紹以外,還會跟他們介紹自己文化的一些東西,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必需要和外國人FaceTime,那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當時大一的我,對自己的英文溝通能力非常沒自信,我還在一開始就跟對方說“我的英文不是很好,請多包涵“,但是當時那位荷蘭女生,不但有耐心的鼓勵我,還會稱讚我說得很不錯,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信心建立。所以很喜歡這堂課的實際操作部分,不但真的能有個機會跟外國人或是不同文化的人們溝通教流,而且同學們也會將自己的交流影片放上網站上,也可以參考同學們的溝通方式,增進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