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畢業專題

11418
次閱讀

 

畢業專題
─────────

課程內容

  培養學生實務應用經驗,學生於大三下學期至大四上學期,以個人畢業後目標為主,自行選擇實作題目,其內容以全英文或日文方式書寫,並接受教師一年專業實務訓練,最後發表報告,始完成寫作實務課程。專題的內容可分為:

  • 實務專題
  • 學術論文寫作
  • 就業相關寫作
  • 教材編輯
  • 翻譯寫作
  • 專業實習

每年的下學期會由三年級的學生,做第一次的「中間發表」,主要是以簡報的方式報告進度和未來方向;接著下一個學期,就是在四年級上學期的時候要完成作品,並且以海報的方式進行「期末發表」。宗旨讓學生能在畢業前,以自己習得的語言能力,創作出不同模式創意的作品,例如英日翻譯、英日教學或實習經驗等等,記錄實際應用語言的過程。

透過每個月的開會討論,各組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都令人感到滿滿的成就感,除了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之外,和組員之間培養了團隊合作、學習到團隊分工的精神,各個組員都是缺一不可的角色,各自發揮所長,讓作品能夠有效率且具效能的執行。

 

 

  

學生作品

108級學生畢業專題:

109級學生畢業專題:

學生心得

Daisy

我在大二的時候聽說明年要參與畢業專題課程,心裡是一邊覺得很興奮,可以把上課所學應用在實務上,但也同時很擔心會不會遇到很多困難。

幸好等到確定好指導老師之後,一切的擔憂都不見了。我的指導老師是梁蘊嫻老師,他建議我和另一位同學可以一起做線上課程的設計,雖然過程當中因為要編教材、準備拍攝道具、拍攝和剪輯,真的差一點負荷不來,但是因為有我的夥伴的互助,還有老師的細心教導及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才能夠完成許多部教學影片,而我在過程當中也學習到許多編輯教材的技巧、拍攝的訣竅、剪輯的手法等等,真的是如同當初所預想的一樣,把課堂所學發揮到寫作實務上了!

Chad

畢業專題對我來說可以算是四年的集大成,它不光光只是知識,還到待人處事上的應對。

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系的畢業專題:首先有很多種類,翻譯、教材、專案、實習,甚至如果有自己的想法,指導老師也同意的話,就能夠做特別的題目,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調酒的專題,不只是日文的學以致用,也加上自己所學知識的融會貫通。也就是說你需要有自己想要做的方向,依照自己想要做的,並且找願意支持的老師。

我的畢業專題可以說是經歷了起承轉合,還差一點夭折最後才順利發表,我們是5人小組,去考察現在的大學生日文學習,以及是否能夠實際運用的專案。其實本來要做的題目是將日文讀本分級並簡化,未來還能夠作為學弟妹的讀物。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往往都是骨感的。小組無法如期消化老師的構想,最後才會換一個方式去做這個專題。雖然說經歷過一次的錯誤,但我們在錯之後正確地去改善,盡力去完成這些課題,最後發表就順利且成功的結束了。

事實上真的開始著手專題後,才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不光是語言知識,還有如何與老師討論,以及時間的分配。在出社會前經歷過畢業專題是必要的,在大學時期犯錯是可以解決的,但當你踏入社會出錯時,你的同事與上司並不會向老師一樣給你機會。除此之外很關鍵的一點是:願不願意開口去問,開口問是一時的羞恥,但不問你就永遠是無知的,無知是一輩子的羞恥。這是我在大學學到最珍貴的知識,也希望學弟妹在大學珍貴的四年內,勇敢發問、勇敢犯錯。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從問問題累積知識,並且加以內化,相信未來你也會感謝自己這四年的努力的。

Roger

身為應外系的一員,畢業專題可以說是我們對於大學四年來的總驗收,藉由系上教授的引領,將自己這四年的所學轉化成為實體作品,並且以展覽的方式在系上呈現給大家觀賞,也為大學學業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然而過程並非如此簡單,為了豐富內容,大量的數據以及語文能力是必要的,因此過程中不乏許多困難,然而唯有越過這些障礙,呈現出來的作品才能真正觸動人心。

 

Elma

很幸運的參與了很棒的一個組別,也遇到了氣場很合的指導教授,雖然前期的討論主題遇到一點波折,但是一決定好主題後,一切都非常順利。

我們的主題是策劃一場深度的在地觀光旅行,並自己充當導遊,帶著對台灣不熟悉的外國學生用英文導覽,我們前期從探勘到後來的實際旅程,很幸運的都有許多貴人幫助。因為有他們,我們寫作實務才得以完成。

畢業專題對我來說像是場有趣的冒險,從組織規劃到成果,發生了很多趣事,也幸好,團隊的配合良好也是一大關鍵,每個人都互相幫助,各司其職,所以我很滿意自己的畢業專題,能做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又遇到好隊友,真的特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