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交流概況

2111
次閱讀

國際交流
長、短期 • 國際交流

 

交流概況-1.jpg交流概況-2.jpg交流概況-3.jpg



國際交流
近年 • 交流活動

 

交流概況-6.jpg交流概況-5.jpg交流概況-7.jpg

交流概況-4.jpg

日本文化祭活動

 

國際交流
交流 • 心得分享

 

穎慈2016法政大學冬季交流計畫

日本法政大學於每年寒、暑假都有為期二周的短期交換計畫,我們元智應外系也參與此項計畫。

全日文課程集中在早上,每周有兩個下午的時間會安排文化參訪活動,隔天都需要口頭報告或是繳交作業。課程的重點著重於口說,法政大學招募了許多自願的日本同學,在課堂中與我們練習會話。除此之外,也會介紹參訪地點相關的歷史及文化。

這次的交流經驗非常新奇、值得,不僅讓我更了解日本文化,也更激勵我學習日文,很感謝系上有這樣的資源讓我看見更不一樣的世界。

 

2016法政大學冬季交流計畫

我認為語言的學習就是要融入那種語言的環境與生活,結合學以致用的觀念,語言學習者才能達到最有效的吸收與運用。

課堂上全日文的講課以外,作業與報告也十分具挑戰性。訪問當地日本人並拍攝影片,並於隔日課堂上報告內容和感想。經歷這些報告以及與日本朋友的接觸,消除我的膽怯、融入日文世界,對我的日文有很大的提升。

最具體的收穫與效益是:日文的聽力與會話能力變好了。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日本交流學習計畫。讓我擴展視野,靈活運用日文,結交朋友,我覺得滿意又值得!

 

煒中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文教大學參訪

從大一開始我們就參加過很多場CCDL的交流,一聽到系上開放報名參加早稻田大學的交流,就立刻填寫報名表報名參加。

實際與日本兩所大學的學生對話,我體會到「國際化」與「競爭力」。和世界頂尖大學之一的早稻田的學生,以及文教大學的學生互動和交流之後,更是為他們超過想像的國際化與弘野的世界觀所震懾,從而激起自己向上奮發的動力。除了課堂以外,跑了一趟日本,也更能夠應用課本所學的知識。

 

知餘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文教大學參訪
這一次由林淑張老師帶領我們前往早稻田、文教等知名日本大學進行交流。過去我也有參加過為期兩個禮拜的交流課程。跟課程不同的地方在與日本人交流的機會跟時間大幅增加、參觀了他們的校園、深刻的了解了他們的課程。從中也發現日本特有的特質,像是他們比起我們關心與了解政治、維持整潔已深植成每個人的習慣等等。這一次可以說是收穫良多,也奠定我之後成為交換生的決心。

 

欣妮日本石川縣交流計畫

每天最主要的課程在練習口說及聽力,以全日文進行。口說部分,進入正課前老師每天都會安排1-2人進行一個小發表。內容是依主題寫文章,然後上台與同學分享,之後同學及老師會輪流發問。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多,從一開始不太敢表達到後來可以說出自己的意見。

課外的學習大致分為文化體驗及Home stay這兩部分。協會替我們安排一個星期大約兩次的金澤當地的文化體驗及一天來回的加賀研修旅行,文化體驗包括金澤當地最有名的貼金箔體驗、兼六園參訪、穿和服體驗以及太鼓體驗,金澤大學讓我們和當地大學生一起體驗製作手工麻糬。Home stay是這個研修特別的機會,用日語溝通、融入當地人家的生活、習慣他們的作息,每天自己搭當地交通工具上下學。當地的接待家庭對我們非常的好,把我們當作家人,也用心地帶我們體驗當地生活。若沒有參加這個活動,或許不會有機會體驗這些。

這次出國研修真的是很珍貴的經驗與回憶,對自己也是一大突破。

 

風益日本石川縣交流計畫

不同於大學以閱讀作為主軸的學習方式,交流協會設計的課程,以溝通技巧及演說能力為主再輔以文法學習。對我們來說,是蠻新奇的體驗。小班制的教學,學習吸收的速度也較快。經由老師的教學引導,我語句建構的完整度及對於語言邏輯的思考能力都快上了不少,這是此次研修課程內收獲最大的地方。

在課程之外,交流協會也安排了許多體驗當地特色的行程,例如:貼金箔體驗、太鼓體驗、兼六園見學等。我們也趁著閒暇時間遊覽市區,少了關東關西地區的商業氣息,多出來的則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寄宿家庭除了生活起居、出遠門遊玩,有空閒之時,甚至會接送我上學,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把我當作家人般的照顧。

透過課程的引導教學及於寄宿家庭的大量對話機會,溝通能力、熟練度得到大幅的提升,效益十分顯著。讓原先只能透過社群媒體或報章雜誌了解的我們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家庭構成和分工。

 

婉瑜國際飯店管理學校
參加國際飯店管理學校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可以在全英文的環境下成長、和許多各國的同學互動、成為朋友。課程相當的有趣,有小組討論及發表,老師們很鼓勵學生發表意見,即時理解學生並調整課程。實作課程則讓我們親身體驗對外經營的餐廳練習服務、實作料理。房務管理課程會到飯店裡了解幕後實際運作。比起理論,學校更著重於經驗,因此會讓學生到五星級飯店中實習。這次在伯斯凱悅飯店作為宴會部門餐飲人員半年的時間之中,學到了很多事。像是如何順利的與不同國家的客人溝通、要了解各地不同的飲食習慣及文化、團隊之間彼此合作配合讓工作更順暢等,都是很棒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