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110學年度以前課程資訊

672
次閱讀

大學部  成立 • 宗旨
The University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 自民國八十六年八月成立以來,肩負提供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學生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之任務。

本系自創系以來, 秉持提升外語教育之理念,全心致力於外語教學以及相關領域的研究。

民國九十二年碩士班的設立,更能提供有志鑽研應用外語的學子們進修的管道,增進對台灣語言教育、外語人才培訓的貢獻。

 



大學部   課程 • 規劃
The University

系網1140.jpg

大 一閱讀與討論、英文閱讀與寫作、跨文化溝通、語言與文化、英語溝通技巧、英語簡報技巧、日語、日語聽解與表達、英文課外閱讀。
大 二英文實用寫作、英文商用書信寫作、西洋文學概論、演說與辯論、商務溝通、專業語文概論、英文筆譯、日語、日語演說、日語習作、英文課外閱讀。
大三、大四英文課程:英文筆譯實務、英文口譯、語言與社會、語料庫言談分析、職場英語、新聞英文、商用英文、國際商務英文、觀光英文等課程,最少選8學分;日文課程:日本文學導讀、日語筆譯實務、基礎日語口譯、日語口譯實務、日語溝通技巧、日語簡報技巧、職場日語會話、寫作實務、日文課外閱讀。

  

大學部  課程 • 內容
The University

 本系學生須修畢 130 個學分(詳細畢業學分請參考各年級修業規定)始得畢業, 一至四年級課程皆規劃了嚴格的聽、說、讀、寫語言訓練,教學採小班教學, 以提升學生運用英語與日語的能力。三年級開始,學生可自由選擇英文組或日 文組課程為其分組必修科目,使得將所學之外語能力,進一步擴展到未來的專 業領域中。本系的課程不但能為本系畢業學生在學術與職業上提供廣泛的選擇 機會,而且也能提升本校其他科系學生的外語能力。

本系自 91 學年度起設定外語檢定畢業門檻,要求學生需達到英語 TOEFL、GEPT 、IELTS、TOEIC (日文組650分,英文組750分)以及日語能力測驗(日文組N2,英文組N3)等檢定成績達規定分數以上始可畢業。 另外,為了讓每位學生都能受到老師的關心,本系採用家族導師制,且提供專業實習機會、 設立課後輔導制度。學期中、學期末聖誕節、萬聖節等節日舉辦各項語言學習成果發表活動, 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與語言應用能力。

 本系課程設計結構如下:

▋ 共同必修課程(21 學分)

國文、英文、歷史、民主倫理與法治、國防研究、體育、服務學習等全校共同必修課程。

▋ 通識教育科目(10 學分)

分有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與生命科學四大領域。(本系學生必修「自我經營與生涯發展」社會科學,2學分)

▋ 系必修課程(63 學分)

  • 大一:閱讀與討論、英文閱讀與寫作、跨文化溝通、語言與文化、英語溝通技巧、英語簡報技巧、日語、日語聽解與表達、英文課外閱讀。
  • 大二:英文實用寫作、英文商用書信寫作、西洋文學概論、演說與辯論、商務溝通、專業語文概論、英文筆譯、日語、日語演說、日語習作、英文課外閱讀。
  • 大三、大四:英文課程:英文筆譯實務、英文口譯、語言與社會、語料庫言談分析、職場英語、新聞英文、商用英文、國際商務英文、觀光英文等課程,最少選8學分;日文課程:日本文學導讀、日語筆譯實務、基礎日語口譯、日語口譯實務、日語溝通技巧、日語簡報技巧、職場日語會話、寫作實務、日文課外閱讀。

▋ 分組必修課程(英文組、日文組必選 1 組)

  • 英文組(19 學分):
    英文筆譯實務、英文口譯、英文筆譯、翻譯研究、社會語言學、言談分析、專業語文概論、進階日語。
  • 日文組 (19 學分):
    日語、日文筆譯、日語溝通技巧、日本文學導讀、日語簡報技巧、日語口譯、日語句法導論。

▋ 選修課程(至少選修 17 學分)

外語習得概論、英語教學理論及方法、英語教材與活動設計、基礎英語口譯、英語口譯實務、多媒體概論、電腦輔助語言教學、西洋文學專題(分戲劇、小說、詩、莎士比亞、兒童文學)、新聞日文、日本社會、日本文化、日本社會語言學、商用日文、進階日語聽解、商用日文寫作、第三外語課程(西班牙語、法語、德語、韓語、俄語、越南語、泰語)等。

 

 必選修科目表 ▶      課程資訊查詢 ▶